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危機四伏的湄公河

*Profile
湄公河(Mekong River)又稱瀾滄江,是一條東南亞地區著名的國際河流。幹流全長4880公里,流域面積約80萬平方公里。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世界第六大河流;據考察,它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北麓海拔 5167米的小冰川,屬於太平洋水系,自北向南先後流經青海、西藏和雲南省及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 5 國,在越南南部入海。流域除中國和緬甸外,均為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下游三角洲在越南境內,因由越南流出南海有9個出海口,故越南稱之為九龍江,總程度長2139公里。

*危機四伏
湄公河流域目前被視為是世界上物產最豐富、生態最具多樣性的河流之一,然而,今天的湄公河卻面臨空前的河流汙染以及生態危機。

事件一:「農業」所造成之環境汙染
在湄公河流域,農業的生產過度依賴殺蟲劑和化學肥料,因此來自農田的各項化學有毒物質、養分和沉積物便會順勢流入湄公河當中,導致流域水質下降,生活在裡面的魚兒無法生存,使人民生計受影響;另外也會對當地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產生破壞,更嚴重的是,人民吃了污染的魚,或喝了不乾淨的水,使他們常因體內累積過多重金屬而身亡。

事件二:濫墾濫伐
湄公河流域近年來也遭受人們的過度墾殖和毀林開荒,造成林草植被的破壞,森林的生態功能可說是嚴重減弱了許多,單以寮國為例,在1940年七成國土都為森林覆蓋,但經過五十多年不停的砍伐,只剩下了四成,這種情況將導致劇烈的水土流失問題,進一步造成了土壤流失以及河道的淤積、水質變得更混濁,更破壞許多湄公河動物的家,不僅大型鯰魚逐漸消失,一般的動物數量也大幅減少。

事件三:大水壩惹的禍
中國在雲南省建造了兩處大水壩,使得原本水位就已經不斷下降的湄公河,更是遭遇到嚴重的水荒,許多地區的水位都降到了一公尺以下,物種大幅減少,對湄公河沿岸的居民生活造成嚴重的威脅。因為自然洪水量的減少,會導致河川更難排除本已存在的汙染,使汙染情形更嚴重.而據法新社報道,湄公河北部的水位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這一流域生活著數百萬居民,超低水位正對居民們的生活用水、航運和農業灌溉造成威脅。

事件四:水電站的建立
自2001年越南在湄公河上游建了水電站以後,柬埔寨居民就開始為腸胃機能混亂以及皮膚病所苦,具挪威大學的調查表示,柬埔寨腊達那基里省的西山河里有很多有毒的水藻和細菌。而這些水藻和細菌與越南上游的水電站有關係.

事件五:大型貨輪來了
中國與緬甸、寮國及泰國在2001年達成協議,在湄公河經營大型貨輪。大型貨輪從雲南開往寮國,改變湄公河的潮汐現象,河床遭到破壞,河底的岩石也被泥沙淹沒,成千上萬的湄公河生物因此死亡。此外大型貨輪的開通對湄公河造成不可避免的污染,大型貨輪造成的大波浪,使許多小漁船翻覆,嚴重威脅漁民的生命。這些貨輪上在的,不外乎是貪婪的人們,他們不受控制的砍伐森林和捕獵野生動物,其中兩個嚴重的威脅,捕殺野生動物交易,以及外來入侵物種的擴散也構成嚴重威脅。報告警告說,如果這些國家和地區不採取任何措施,那麼在未來一個世紀內,這一區域超過一半的國土和水源地將消失。因為河水的汙染,將湄公河裡的伊洛瓦底江豚推向瀕臨滅絕的邊緣,影響了下游地區人們的健康。

*怎麼辦?怎麼辦?
大湄公河次區域擁有許多重要且多樣的生物物種,但是因為以目前人類對此區域的經濟開發程度,已經造成了過量的砍伐以及獵殺活動,以至於對於此區域的物種多樣性造成極大的破壞,所以大湄公河次區域所涉及的六個國家已經開始通過亞洲開發銀行發起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專案採取一些改善環境的措施,但是眼前仍缺少一個強而有力的實體將這些國家集結起來,推動、協調這些工作。http://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29&Itemid=26

*心得感想
Part 1: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許多國家已經邁入已開發的國家。然而,經濟上的需求卻毫無減少。姑且不論全球的需求,其實當地也仰賴著這股看似”錢”途一片光明的未來前進。可是無形間所犧牲的社會成本就結果論而言,是令人擔憂的。
其實湄公河的發展,現狀看起來似乎只有利於那些原本就富有的人,對於當地依賴自然資源維生的居民卻是一大傷害。
在工業化和都市化的過程中,其實可以借鏡歐陸國家當省思。英國工業化後,造成許多的問題,如 : 貧富差距、環境汙染等等。現在的湄公河附近的國家漸漸的朝此方向前進,速度還很快。在這資本主義狂飆的年代,有此現象當然是可以理解的。不過環境畢竟是永續財,需要好好的愛護及保育,一旦汙染恐怕是個無法彌補的傷痛。

Part2:
湄公河是中南半島的命脈,它的未來看似充滿希望,卻潛藏著無數的致命危機。人類正拿著一種名為"貪婪"的武器,逼向湄公河,準備扼殺大自然,他們不顧湄公河及其內生物的安危,只管自己荷包是否滿滿,這樣的行為現在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對,但...等有一天,大自然無法再承受,他們將展開前所未有的大反撲,此時將會對當地人民和那個區域造成我們無法想像的傷害呀!
從我們所查的治理之道的資料如此少,效能又極小,便可看出來,人們仍未意識到對此區過度開發造成的污染會有什麼後果,我們,是否該停下開發的腳步,好好來關心他了呢?命脈斷了,再怎麼"錢"途光明,都只會剩下殘骸一片。

1 則留言:

  1. 您們提供了很精彩的資料,內容部份有一些更新的資訊,譬如水壩的數目,與新的合作方向,都可以再進一步瞭解喔!

    我覺得您們的心得點出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取捨問題,直的肯定!如果有機會可以進一步瞭解究竟是哪些人、哪些產業、或者哪些政府在其中得利?將可以呈現出環境問題最敏感的利害關係者網絡,或許可以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關於湄公河的討論,大家可以看看美嬋那一組的成果,給大家參考看看:
    http://aseanhomework.blogspot.com/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